IMGP4052.JPG 

  努比是同行荒野夥伴自山裡撿回來的,發現的時候,才是幾天大的小狗,眼睛尚未睜開,裝在盒子裡,上頭寫著努比的家。帶回來後,大家輪流用奶瓶餵大了這隻小狗。直至此時,夥伴中還有是有人疑惑,這樣將他帶回,是對?是錯?

  第一次見到努比,他躲在夥伴的身後,像個害羞的小女兒,拉著爸爸的衣角不放。我自夥伴的左方向後探去,他順勢躲在夥伴的右後方;我自夥伴的右方向後探去,他又順勢躲在夥伴的左後方,彷彿在玩老鷹抓小雞。

  第二天早上,夥伴抓著他讓我摸,我方才伸手,他便兇惡的向我低聲嘶吼,經夥伴制止,他才害怕又不甘願的給我摸。但是夥伴一放手,他便逃之夭夭,無論如何不肯讓我靠近。

  同行的NN極度怕狗,努比卻非常喜歡靠近他,享受NN被驚嚇的表情。套句夥伴的話,努比在NN的旁邊,才有做狗的尊嚴。然後形成一個奇怪的情況,努比嚇NN,NN爲了躲努比逃到我身旁,努比躲我。

  下午爬了一段山路,頑皮的努比咬到了種子會沾黏在身上的植物,弄得滿臉滿腳都是,哀哀叫起來。一群人都停下來看著努比。NN趁機跟我嘲笑她,是他自找的。夥伴上前幫她撥掉臉上的種子,但他又會用腳去擦臉,反而沾的更多。我上前抓著努比的腳幫忙,花了點功夫,才清乾淨,繼續行程。下山時,頑皮的她又自己鑽捷徑,恰巧遇上枯樹枝,連狗帶樹枝的往下滑,嚇了他一大跳。幸好只是一小段斜坡。

  晚上晚餐時間,只見到民宿主人家的小黑們(註)和小黃。飯後,見到努比突然出現,我開心的上前喊了一聲努比!努比彷彿見了鬼,唰地一聲,飛也似的向小木屋狂奔,留下一臉錯愕的我以及狂笑不已的NN。嗯,我真的有這麼可怕嗎?

  隔天早餐時,努比為了食物,倒也不刻意躲我,但還是保持相當的距離。NN與E輪流拿著食物誘惑努比,讓我拍照。

  飯後,大夥正在閒聊,只見努比與主人家的母小黑相互追逐起來了。原來努比去逗弄公小黑,母小黑為了捍衛老公的主權,開始盯睄,前一晚,竟徹夜守在小木屋前,不肯離去。努比也知道母小黑的盯睄,開始戲弄他。努比故意挑臖母小黑,雙方開始追逐,努比一旦被追上,立即翻著肚子認輸投降;當母小黑覺得勝利準備離去,努比又有下一個挑臖母小黑的動作。如此週而復始,把母小黑氣壞了。

  後來不知何時母小黑放棄了,努比開始和公小黑追逐起來了。顧不得民宿主人熱心的講解與介紹,我一心放在努比身上。努比眼神的媚態與勾引的肢體動作,誘拐著公小黑,一旦公小黑上勾追來,又立即轉換不理不睬,彷彿僅是公小黑的一廂情願;待公小黑放棄離去,努比又故態復萌,如此來來回回。NN還好笑地在一旁為努比與公小黑的來來去去加上旁白,我卻訝異著一隻一歲多的小狗怎能有忒多的心思呢?令人費解的是他到底是存心勾引人家,還只是戲弄牠呢?

  以前看卡通獅子王,辛巴與娜娜長大後初次相遇時的追逐與神態,一直覺得過度擬人化。今日見到努比的舉動,才發現自己對動物認知的淺薄。想來我家以前的狗狗和點點,堪稱大家閨秀呀!

  我想此行最精采的,莫過於努比與小黑們間的表演了!

  幾個月後,再次見到努比,前一晚仍是躲著我。第二天一早,或許是我努力不謝釋出善意,真的感動他了,他終於開始願意與我親近,不在害怕躲避。終於,收服了這隻小狗的心呀!

註:民宿主人家養了很多黑狗,通通都叫做小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雙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